在广州的车展上,广汽传祺公司的陈子棨技术总监接受了记者的访问。陈子棨说,新生产的轿车吉奥将会步入轿车领域。在2014年初,广汽传祺公司的第一款轿车吉奥将会正式面市。吉奥和GA3是属于同一个平台。另外,陈子棨总监还说,广汽吉奥目前正在开发的高端皮卡再未来的半年里也会面市。我们会努力将这款车做到市场第一。

记者:我们以前曾经有和奇瑞公司一起合作过,大家都觉得这款车应该是奇瑞公司的小平台,请问是否和奇瑞有关系呢?

陈子棨:确实,和奇瑞公司有过合作,而且现在也在讨论进一步的合作。其实,奇瑞的小型车,一些资源和发动机都还是比较特别的。首先它的发动机种类比较齐全,其次它的车型也有很多种,从QQ到比较大的都应有尽有。这一点对于广汽公司来说是值得去补充的。

记者:说到MPV,我们的星朗已经上市了。未来的销量怎么样,有什么计划?

陈子棨:对于星朗我们是有信心的,市场反映也不错。现在说它的销量为时过早,我们还处在一个为经销商布车的阶段。不过从现在各方面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大家对这个车的需求和看法都是不错的。

记者:请问陈先生,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广汽公司在这次车展会上的车型和主要情况吗?

陈子棨:广汽公司吉奥的车型还是比较全的。在以前,我们主要是生产小型车、皮卡、SUV为重点。到现在为止,我们有了很大的改进,就是也加入了生产轿车。广汽的这款轿车无论是在水平上和质量上都是比较优质的。大家都知道,广汽传祺成为了大家心里自主品牌里质量最靠谱的车,在这次的车展上,除了有SUV越野车夺得了环塔拉力赛一二名,另外还有一款皮卡车,公司想找一名使用有一百万公里的车主。广汽公司做皮卡车已经有10年之久了,非常的牢靠。今年我们会给大家一个意外的惊喜。

同时,我们的MPV比较精致,美国那边也有很多家庭用户。另外的一款轿车,就是跟大家说的和广汽联合制造的轿车,但是今天还不最终亮相。等到一到两个月这款轿车就会正式上市了,到时候会有一些促销活动,欢迎大家捧场。

记者:广汽吉奥的皮卡主要是用于出口吗?

陈子棨:我们不是主要用于出口。我们的皮卡出口很多,但是新的一款皮卡肯定以国内为主。而且我们的目标是要超越长城风骏,我们也会做到这一点。

记者:广汽公司也有越野SUV,目前来看,市面上越野车卖的很好。但有专家预测以后越野车盈利将会越来越低迷,请问陈总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陈子棨:个人觉得是不会的。在美国,SUV是比较成熟的市场,SUV的百分比颇高。外国人早就喜欢上了MPV和SUV,开三厢轿车的人好像反而很少。而国内的竞争一来,SUV在盈利上是变弱了,但SUV市场还是很火的。别人喜欢SUV也不是一下新鲜,主要是因为SUV的安全性,用途和视野的多样化都占据着优势。

而在盈利方面,竞争变大了,相对于来说,利润空间是会薄弱一些。但主要还是看大家怎么运营,我们集团生产的一款大的SUV,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

记者:吉奥皮卡和广汽GA3有什么联系吗?

陈子棨:这两款车是一个平台。故这款A级车底盘都很高。我在公司研究院就知道了这个车的开发计划。其他品牌往往只有双连杆或者比较简单的后悬挂。而我们这款车的这个底盘的调校和最初设计都是保时捷做的,水平很高,是国内自主品牌车中唯一多连杆独立后悬,操作稳定性很好。

记者:广汽吉奥以前主要精力都放在皮卡领域和SUV领域。为什么选择现在进入轿车市场?

陈子棨:首先,和广汽组成合资企业后,吉奥具备了制造轿车的能力。我们的研究院有三五百人,这其中有海外归来的,有国内培养的博士和硕士,本科生也很多,已经具备了开发轿车的能力。另外我们也得到了广汽研究院的支持。最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一个排名里,广汽研究院在国内的汽车研发部门也排得比较前,在上汽前面。有他们帮吉奥一起研发,能力方面已经不成问题了。

其次,广汽吉奥自身也有这个需求。目前的市场上,皮卡有时候要求比较低,而轿车则代表比较高级的技术。在美国,广汽吉奥卖皮卡就赚了6000万人民币,皮卡所有的东西都不比轿车差。但是在中国,皮卡不能进城,销量和定位也受到影响。我们要把比较好的技术表现轿车上。大家对轿车的要求比较多,对像广汽吉奥这样正在发展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要有一个比较高的目标,开发能力和水平都要上一个档次。这也是我们要开发轿车的目的之一。

再次,从市场角度看,轿车也是销量最大的市场。我记得上个月我们的乘用车月销量是160多万,这其中SUV销量是28万,MPV是20万左右,其他基本都是轿车了。从企业来说,要做大做强,销量是决定因素。

记者:这意味着吉奥要做到国内皮卡的第一?

陈子棨:对,我们希望是这样。我们的质量要比长城好。我以前在长城做过几年,那个时候我负责研发哈弗和风骏。

记者:广汽吉奥的产品规划是怎样的?

陈子棨:我讲讲平台战略。不管A级车还是B级车,在一个平台的基础上,我们都可以先开发一个轿车,再开发掀背车。然后抬高底盘,增加它的轴距和宽度,变成一个更威猛的SUV。接下来再提高舒适性还可以变成MPV。一个平台上可以产生这四种车型。广汽吉奥和广汽传祺都在这么做。广汽吉奥3——我们以后会给它起另外的名字——也会这么做。

此外,广汽吉奥还会开发一个高端皮卡,大概半年后就会上市。这个高端皮卡很有竞争力,质量绝对比长城风骏上一个档次。在这个皮卡的基础上,我们也会考虑一些问题,这个皮卡是有车架的,我们现在的车有的是有车架的,有的是承载式车身,就没有车架,刚才我讲的都是承载车车身可以发展出四款车来,包括传祺,包括我们的A型车,这是一个正确的方法。我们比较好的皮卡可以变成大一点的SUV,越野的,因为有车架,也可以变成大一点的MPV,八座的和七座的。

记者:国家刚刚发布了一个政策,开放单独二胎。有人预测“城市SUV热”之后,七座SUV又要热了。那么MPV呢?

陈子棨:MPV在美国一直是比较热的,家庭中第二辆车不是SUV就是MPV。MPV是家庭用车,小孩在里面可以走,我相信MPV在中国以后是会好的。但现在还有距离,一方面是开发的不多,而且样式也不如国外的MPV多样化,这是一个差别。我觉得无论是SUV还是MPV,过几年都会好一些。

记者:现在这个车跟奇瑞暂时没有关系?

陈子棨:没有。跟奇瑞的合作,和广汽吉奥的合资不一样。广汽和吉奥是内部合作,广汽占51%。这是完全不同的。

记者:这个轿车是什么级别的?定位是怎样的?

陈子棨:这是个A级车,和高尔夫卡罗拉思域大小差不多。从广汽的整体布局来看,我们已经有了B级车型传祺,还准备开发C级车。所以这部A级车也是为完善广汽的整体布局开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