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汽车报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在发布了一篇关于皮卡进城难的文章,其中对皮卡进城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认为皮卡之所以进城难,主要是因为皮卡可能会加大城市的交通管理难度。接下来就来具体看看这篇文章的主要观点。

在《道路交通法》中,并无不允许皮卡进城的规定。《道路交通法》中只是授权各地的交管部门可以决定在当地允不允许卡车进城,于是绝大部分中等以上城市的交管部门便将皮卡按卡车对待,一律不许进城。

卡车不让进城是一种模糊的说法,准确表述应该是不让白天进城。其理由是充分的:主要是白天城里交通繁忙,卡车运输可能有遗洒,可能影响市容观感,卡车卸货可能堵塞交通等等。但是这些问题,对于皮卡都是可以避免或值得商讨的:

1.关于卸货影响交通问题,可以按允许进城的厢式货车对待。

2.关于交通拥堵,如果皮卡用于个人交通,则应该按轿车同等对待,而且他开皮卡就不开轿车,对拥堵没有大的影响;

3.关于通路遗洒和市容问题,可以用运货时遮盖货厢的办法解决;

按照汽车制造行业的分类标准,皮卡也可分为货运为主的N1类和客运为主的M1类。据此理由,我们也曾多次向交管部门提出允许M1类进城的建议,但终不为其采纳。卡车不让进城的另一个原因是排放污染。而皮卡中相当一部分采用汽油发动机,排放标准与轿车一样,因此,排放污染应该不成其为不让汽油皮卡进城的理由。

说到这里,其实限制皮卡进城的种种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那为什么皮卡还是不让进城呢?我猜想很可能是因为一个本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皮卡进城会增加交通管理的难度,于是……

中国人由于现代文明历史短等原因而现代交通意识较差,这是事实。面对这样的情况,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严格管理,辅之以宣传教育,逐步提高全民的现代交通意识。如果采用迴避的办法就会乱,如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像北京现在又在严打,我看过不了多久就会混乱依旧。如果采用一刀切的办法,也会产生新的问题,如对皮卡和摩托车。现在北京等大城市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泛滥,就与不让皮卡和摩托车进城有很大关系。隨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城区内交通运输的需求也迅速增长。对此只能以精细的管理进行疏导,采用回避的办法和一刀切的办法都不能解决问题。我想这也符合习主席提出要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要求。

就像所有事物都有两面性一样,不让皮卡进城也催生了一件好事。它逼着当年以生产皮卡为主的长城汽车公司转而生产SUV,因而成就了长城汽车的发展和哈弗品牌。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汽车大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将大大增加,届时汽车数量会达到空前,政府的限制政策只是缓兵之计,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希望各部门从实际情况下手,切实解决交通问题,限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