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皮卡市场的不断发展,各大厂商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皮卡作为一款多功能车型,它的实用性和功能性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中日合资公司江西五十铃正是看准了国内皮卡市场的大好前景,于12月7日推出了一款全新高端皮卡—d-max皮卡。它的上市将本来就不平静的国内皮卡市场再掀波澜。

据悉,日本五十铃可谓是中国皮卡企业的创始者之一。五十铃在中国分别有过江西江铃、重庆庆铃、及广州五十铃客车厂三家合资伙伴。1993年,江西汽车制造厂、日本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和伊滕忠商事株式会社合资成立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在原有合作即将期满的2012年,中日双方启动了新一轮合作谈判,并于去年4月份成立新合资公司,6月份开始建设,仅一年时间工厂即建成。

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江西五十铃董事长邱天高表示 “江铃五十铃的合作始于1985年,当时是通过引进日本五十铃公司的技术在中国市场推出皮卡。”皮卡市场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就是开始向轿车靠拢,d-max皮卡是基于市场变化推出的第一款整车产品。“未来江陵和五十铃将会深化合作。”

“中国这么大的汽车市场上目前还没有一款自动挡的皮卡。”日本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常务董事、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宫垣裕行告诉记者,在其他国家d-max有很多竞争对手都是新型车型,有一些汽车厂家在其他国家投入的产品都是最新的产品,但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在中国市场上并没有投放新款产品。

江西五十铃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陈武透露,江西五十铃计划年产能是10万辆,其中皮卡6万辆,SUV4万辆,同时还将生产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公司的目标是在中国皮卡市场占到15%的份额。”

有专业人士分析,原来五十铃的合资车型不强,新合资公司在起点上就站在了比较高的位置上,选择D-MAX这款历史可追溯到1972年的老牌皮卡在40年后的创新车型作为中国皮卡市场的敲门砖。2013年,中国主流车企的皮卡销量共计42.85万辆,同比增长4.3%,而当年汽车销量为2198.41万辆,皮卡占比仅为2%,占比低这个指标的另一面意味着皮卡的市场发展空间十分有潜力。

2014年1-9月,全国五家传统主流皮卡车企出口量累计29780辆,同比降26.5%,为历年来最低,主流传统皮卡企业在销量上都有一定程度下降。长城皮卡一直稳居中国皮卡市场老大位置,江铃与福特的合资企业江铃汽车则排在第二位。从去年前三季和今年前三季度各主流皮卡车型销量对比可看出,郑州日产皮卡销量已经超过去年的第三名中兴皮卡成为2014前三季的第三名。有意思的是,新的皮卡进入者正在崛起,成为上卡市场的新亮点,如江淮皮卡有可能在2015年取代黄海皮卡,成为第六名。今年前三季度,广汽吉奥皮卡已经超越北京有限皮卡,已经变成第八名。江西五十铃能否凭差异化定位在市场胜出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