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皮卡被归类为抵挡工具车的行列,人们无非是用它运载货物,皮卡车难登大雅之堂的。其实在国外,像欧美发达国家,甚至是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皮卡皮卡车在市场上的保有量均超过30%。而在中国,皮卡在商用车市场份额不足10%,在整个汽车市场仅占2.1%。

不过一种皮卡车型的推出正在悄悄改变这国内皮卡市场的发展趋势,它就是高端皮卡。国内高端皮卡的造型流行趋势,是结合北美、欧洲和日本的外形设计,更具个性、硬朗、时尚、大气、彪悍等特点。

据专业人士分析,未来我国皮卡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江西五十铃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吴炜表示,中国皮卡的需求正处于增长期,皮卡企业不断增加,并在不断推出更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品、普及富有魅力的皮卡文化。优秀的产品力、多样化的用途和特立独行的皮卡文化,很可能让国内高端皮卡受到越来越多家庭消费者的青睐。既有SUV的越野性能,又有轿车舒适感的高端皮卡,很可能成为家庭购车的新宠。

全新豪华皮卡D-MAX  为引领而来

12月7日,国内首款非进口自动挡皮卡—江西五十铃全新豪华皮卡D-MAX上市,填补了国内高端皮卡细分市场的空白。此次共推出两驱和四驱6款车型,售价区间13.4万元至18.28万元。作为已走过40多年历史的五十铃皮卡第7代车型,全新D-MAX不但继承了前辈高效可靠的优秀品质,外形与内在更是进行了飞跃式的提升,定位也更为高端。

它外形时尚动感,呈现出充满力量的肌肉感,整体视觉效果出众,还能降低风阻系数。高度可调节大灯、银色蹬车侧踏板、货箱一字型横面等设计,兼顾美观、安全易用的特点。它搭载五十铃的4JK1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拥有2.5L黄金排量,低转速高扭矩,动力更强劲;装配VGS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极大地改善了发动机的扭矩空间,低转速下可达到320牛米高峰值扭矩,静音效果可媲美汽油发动机。

该车拥有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挡平顺,大大提升了换挡效率及流畅度。全新智能“挡位逻辑”技术,行进中可自动检测路况和车辆行驶状态,无论在什么道路,都能切换到最适合的挡位。智能配置颇具超前理念。相比大部分皮卡的简单粗糙,D-MAX的娱乐及智能配置十分丰富:多功能方向盘、多功能MP5影音系统、2WD/4WD转换钮、智能行车电脑、自动恒温空调等;既能让人在驾车越野途中享受各种便利及娱乐,也能满足消费者工作与家用的多样性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它独有ISUZU-DRM系统,可直接记录车辆状况,协助工程师快速准确地解决车辆故障。CAN-BUS车载智能网络系统,集成整车各个控制模块信息,能实时反应和及时监控,数据传输速度更高于传统的布线方式。

中国皮卡市场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上世纪20年代,皮卡产品首先在美国出现,至今全球皮卡年市场规模约为410万辆。2010年中国皮卡市场规模达到38万辆,约占全球市场的9%,市场地位快速提升。

2010年前,主流皮卡生产企业主要包括长城、江铃、中兴、郑州日产、福田、庆铃、黄海、广汽吉奥、长丰猎豹、华晨金杯、福迪、东风集团、扬州江淮、江淮安驰、北汽制造、大迪、凯马、天马、新凯等19家企业。2011年至2012年,海格、一汽通用、东风云汽、奇瑞等企业投产皮卡;恒天先后收购大迪和天马,也已进入皮卡领域;2013年,江苏卡威、陕汽全新皮卡正式上市。2014年至2015年,江铃增加两大皮卡生产基地,一个是江铃集团、五十铃合资成立的江西五十铃,生产五十铃D-MAX皮卡及新研发的高端皮卡,工厂年产能10万辆,另外一个皮卡基地生产低端皮卡,年产能5万辆。据悉,中国重汽(000951,股吧)、长安集团等车企也在研究是否进入皮卡生产领域。

因此,“十二五”期间,是中国皮卡行业蓬勃发展的5年。到2015年末,主流皮卡生产企业有望达到30家,产能超过200万辆,年销量超过60万辆,中国皮卡市场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从今年一些主流和非主流皮卡车企的新品看,皮卡正在向高端方向发展,车身规格有明显加大、加宽的趋势,造型流行趋势则更加个性硬朗、时尚、大气、彪悍,将SUV的越野性能与轿车化的舒适感觉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