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买车容易养车难!从上保险到每次的车辆保养,当大大小小的单子摆在您面前的时候,是不是有点儿透不过气来呢?怎么样才能给您的爱车更好的“呵护”,皮卡中国告诉您汽车保养项目有哪些,汽车多少公里保养一次。

汽车保养项目有哪些

汽车保养视频:

很多人给汽车做保养时,总是云里雾里,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很容易上当受骗,小编给大家带来的这个汽车保养视频,可以帮您免入陷阱,减少汽车保养时的损失。

一级汽车保养项目

一级保养应达到车容整洁,连接牢固,三滤通畅,不漏油、不漏水、不漏气、不漏电。

车辆的一级保养清洁项目包括:清洁车身并擦拭发动机、底盘部分。放出机油滤清器中的沉积物,转动 滤清器手柄3-4圈,清洗机油滤清器,根据污染程度更换滤芯。清洗、保养空气滤清器。清洗汽油滤清器。放出储气筒的油水积物。

润滑项目包括:检查发动机、变速器、后桥、转向器的油平面,按规定加添润滑油。车辆各部分油嘴配备齐全、有效,按规定加注(水泵、转动轴及万向节、转向节、转向拉杆等处)润滑脂。

检查紧固项目包括:检查转向器、横拉杆、直拉杆,各转向臂连接紧固情况。检查制动阀、制动管道有无漏气,检查液压制动主缸的制动液面高度,按规定添加制动液。检查调整空气压缩机、发动机和风扇皮带松紧度及固定情况。检查调整离合器踏板,制动踏板的自由行程,检查制动踏板固定轴以及开口销是否完好、可靠。检查、紧固全车各部位连接及螺栓。检查轮胎气压,并检查轮胎有无损伤。喇叭音量音调是否正常,各种仪表的工作是否良好。检查蓄电池外壳,疏通小盖通气孔,补足电解液。检查灯光、线路、刮水器开关是否齐全完好。

收车后应检查和补充燃油、润滑油料。清洁车辆内、外部及发动机、底盘。严冬季节,如冷却系中未加防冻液时,应把散热器盖及放水开关、发动机的放水开关都打开,把冷却水放尽,并做短时间的发动,将水排净,以免残留冻裂气缸、散热器、气制动的车辆应放尽储气筒中的污水。熄火后关好电门及拉紧手制动,察看电流表有无漏电现象(指针指向“-”一边)。检查喇叭、照明灯、刮水器。检查钢板弹簧有无断裂,弹簧吊耳、骑马螺栓是否松脱。检查半轴及轮胎螺母,察看钢圈有无损裂。检查轮胎有无伤裂和亏气。

国内大部分的车型,从新车1000公里保养后,都是以5000公里或1万公里为定期保养周期,定期保养会依照车主的行车里程数,更换或维修特定的零件材料。如果车主还有其它的耗材损耗,也建议一起更换,确保行车安全。

定期保养项目必须做

定期保养的项目中有很多项目在正常行车状态下是不易损坏的,故只需予以检查即可,如:轮胎的侧滑情形、刹车作用及踏板游隙、手刹车作用、离合器游隙及离合器油量、方向盘游隙、空调系统、仪表功能、安全带及警告系统、电动车窗、天窗、后视镜、灯光、雨刷、喇叭、天线、中央控制锁、电瓶液、冷气压缩机皮带、分电盘盖及分火头、高压线、点火正时、怠速及废气、动力转向系统、汽油管、传动轴防尘套、排气管消音器、悬吊固定螺帽(底盘检查)、轮胎及轮盘、车轮轴承、前刹车来令片泵油管、减速二次空气吸入系统、积极式曲轴箱通风系统、蒸发废气控制系统、进气温度控制系统、触煤转化器及含氧感知器等,以上这些设备在检查后如有损坏(不正常),保养厂才会予以更换或调整。

新车在行驶1000公里时,便需更换引擎机油、机油滤清器及变速箱油,因为新车的所有零件为全新组合,故彼此在接触时皆无法完全顺畅密合,例如:活塞和活塞环之间、变速箱中各齿轮之间的磨擦等皆会产生磨擦后的细小残渣,而这些残渣则会流入润滑该机件的机油及变速箱油中。火花塞的更换大约2万公里一次,有些车厂则是3万公里更换一次。

有些项目的里程数(或时间),达到时只需加以润滑即可,如:门扣、节气门及电桩头;而后刹车来令片泵油管则是在1.5万公里实施清洁,之后每1万公里再予以清洁一次;另外气门间隙为每2万公里调整一次。而有些油品和零件是里程数(或时间)一到便需更换的,如:引擎机油在第1千公里时便需更换一次,而后每5千公里再予以更换;机油滤清器一样在1千公里时便更换一次,而后每1万公里再更换一次;变速箱油在1千公里更换一次后,每2万公里再予以更换一次;水箱冷却液在每次定期保养时皆须检查,但每2万公里时便需予以更换;空气滤清器每2万公里更换一次(每5000公里保养厂会帮您做清洁);汽油滤清器每2万公里更换一次;火花塞每1万公里保养厂会予以检查一次,3万公里更换一次;刹车油每4万公里更换一次;发电机皮带及动力转向泵皮带每5万公里更换一次;正时皮带每7万公里更换一次。

汽车大保养

行驶6万公里要做一次大保养,项目包括:检查全车刹车片、皮带、底盘悬挂球头等,需要更换的更换。清洗节气门、喷油头和三元催化器。全车油水检查更换,油指刹车油、助力油、机油、变速箱油、差速器油。水指防冻液、玻璃水添加检查或更换。检查全车灯光维修。

每天出门前的基本检查

在出车前,环视汽车,看看灯光装置有没有损坏,车身有没有倾斜,有没有漏油、漏水等泄漏情况;检查轮胎的外表情况;检查车门、发动机仓盖、行理仓盖和玻璃的状况。

信号装置检查打开点火开关钥匙(不起动发动机),检查各报警灯和指示灯的点亮情况,起动发动机查看各报警灯是否正常熄灭,指示灯是否还在点亮。

燃油检查 查看油量表的指示,补充燃油。

汽车多少公里保养一次

汽车主要保养项目:

5000公里(或 3个月):机油+机油滤清器

10000公里(或 半年):机油+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

20000公里(或 一年):10000公里保养项目+汽油滤清器+水箱冷却液+自动变速箱+煞车油+齿轮油

40000公里(或 二年):20000公里保养项目+动力油+电瓶+火星塞+齿轮油

其他汽车保养项目:

引擎机油半合成5,000公里更换,全合成1,0000公里更换 ,煞车系统每5,000公里清洗,自动排档油全合成20,000公里或一年时间更换,冷却系统每5,000公里清洗,火星塞普通1,0000公里更换、白金3,0000公里更换,底盘系统每5,000公里定检,煞车油合成20,000公里或一年时间更换,正时皮带每80,000公里更换,喷油嘴每5,000公里清洗每80,000公里更换,轮胎每5,000公里定检或二~三年时间更换,标准皮带每5,000公里定检,机油滤清器每次随机油更换,空气滤清器每10,000~20,000公里更换,水箱精标准20,000公里或一年时间更换,方向机油每10,000公里循环式更换,冷冻(媒)油精标准一年时间,补充电瓶每5,000公里定检及一年时间更换,汽油滤清器每10,000公里更换,燃烧室清洗每20,000公里清洗。

汽车车漆的保养

既要内在更要外在,车漆的保养更是必须的,车漆保养的常识也很复杂。虽然车漆看起来光滑,但是表面有细小的凹面和孔洞,新车建议要做一次封釉或者镀膜处理。一般情况下,镀膜比封釉时间更长一些,封釉效果大概在3个月到半年,镀膜在半年以上,建议在一定时间后还需要进行第二次封釉或者镀膜。洗车店进行的常规项目就是抛光和打蜡。但是这两项要在镀膜或者封釉的前提下做,因为总是打蜡或者抛光,等于是在消耗漆面的厚度,逐渐的使车漆变薄,失去光泽,出现细小的划痕。

避免用掸子或者干布直接擦拭漆面,用水冲去车表面的灰尘泥土后,用干净的吸水布擦拭干净,切忌冲水后自行风干。注意鸟粪等腐蚀性东西的的及时清除。行驶中注意减少到腐蚀性较大的地区,例如海边,撒过融雪剂的路面,新铺的柏油马路等。停车时应考虑避免阳光长时间照射,尤其是白色和非金属漆。减少洗车次数,尽量不要做车辆打蜡抛光。夏天跑完高速后应该及时清洗车辆前部在行驶中撞到的昆虫尸体,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在很短的时间按内将车辆漆面腐蚀。

小编结语:汽车的保养看似复杂,有时也不能完全交给4S店。了解更多保养知识让您出行安全、上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