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世界车navara在2017年6月终于上市,这预示着郑州日产的新开端。郑州日产的navara皮卡已经上市差不多半年,从目前的市场反响来看相当不错,销量看起来也比较乐观;除了其自身传统的行业客户依旧青睐外,navara还为郑日开拓了一个新的客户群体——个性化家庭用车市场;而这个市场是郑日近年来一直孜孜不倦想要开拓而未果的。

无论是D22还是D23,它们本质上还是工具车,和navara的区别是根深蒂固的。

之所以开拓未果的原因主要是产品属性不匹配,在郑州日产之前的产品中,无论是日产品牌的D22系列还是东风品牌的锐骐系列,它们从性能、配置还是个性化方面都完全达不到家庭用车的特性需求,而navara的到来会很大程度上改变这一情况,虽然说不上彻底,但改观是很明显的。

D23属于深度拉皮,它曾经装备了当时领先的YD25,但高成本和低销量让很多人忽视了郑州日产的努力。

回顾郑州日产这些年,从其九十年代初专职的皮卡厂到和东风结亲后的四处开疆拓土到现在回心转意,十几年间似乎走了一个轮回,不知道是否受了自家经常组织车友去西藏搞活动转山的影响;徘徊了多年后,郑日现在又全力回到皮卡产品上来,算是兜了一个大圈。

郑州日产曾经连续多年持续组织车友俱乐部去西藏,除了在大本营看珠峰外,转山也是重要的曲目。

当年郑日在兜这个大圈的时候,曾经往研发、设计、生产等软硬件里不断的下本投钱,本意是希望能够把自己原本单薄的产品线做的丰腴一些,郑日原本只有非承载车身生产线,经过多年努力之后增加了几条承载式车身流水线,NV200、MX-5等等一系列产品先后上市;郑日也曾经光荣伟大的宣布自己有了承载式的生产线,终于完成了工厂的革新和进步,从此可以进军市场更广阔、购买力更旺盛的乘用车市场。

郑州日产承载式车身的标志性车型NV200在2010年6月下线,它共享了很多东风系合资企业的配套,其实是个好产品,但是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使得它面临从MPVSMPV到五菱宏光的侵蚀。

对于当时的郑日而言,这确实是进步,因为那些年里国内大量的工厂都在扩产,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品牌皆是如此,如果自己只守着一条流水线似乎有些不思进取,况且当时自己做的也是蒸蒸日上,没有不更进一步的理由。

但多年后当郑日面对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后突然发现,自己在乘用车产品上的根基远远比不得竞争对手的一汽二汽广汽上汽,甚至于对比一大波民企长城吉利奇瑞长安的蜂拥而至也越来越有心无力。

郑日产品本身的同质化和竞争力不足使得自己在市场竞争中并不占优势,更重要的是,自己最擅长的方向并不在这种泛大众化的市场里拼杀,而打开这种看似广阔天地的市场需要的巨额资金和持续投入也并非自己所具备。

当年皮卡领域的一大巨头庆铃转身商用车市场,从此倾心只做卡车产品,于是著名的rodeo两款车型一代停产一代苟延;日产得以在这个领域骄傲的独占鳌头,不曾想江铃却开始暗地发力,从最老版的rodeo-JMC开始起步,到现在只是高配车型域虎就更新了两代,而域虎装配的发动机里包括了大名鼎鼎的福特PUMA柴油机和ecoboost汽油机,在自主品牌里面很有说服力。

回过头来看郑日原本一家独大的(高端)皮卡市场时,却被对手——或者说有很多原本都是似是而非的对手们乘机打了时间差;虽然老对头庆铃半推半就的离开了正面竞争市场,但另外一个“铃”— 江铃集团的非承载生产线却冒出了从合资到自主品牌的一长串产品,在这些流水线里不但有ISUZU品牌能够和自己直面竞争,那些主打性价比的自主品牌,比如江铃的域虎系,因为有了福特动力的支撑也开始变得有竞争力。

借用皮卡网的数据来看下当今的皮卡市场占有率,郑州日产在销售总量上虽然只占据第三;但是在国内高等级皮卡市场它依然还是翘楚,能够对其形成根本性威胁的产品屈指可数。

除此外,以长城为代表靠走量占领市场的皮卡车型,也在越来越牢固的往中端以上产品缓慢但有效的步步逼近,2018年长城的研发重点会放在皮卡领域,这意味着市场上的竞争还会进一步增强。

另一家老牌皮卡企业中兴的销量至少在数量上已经向郑州日产看齐,这些不断壮大的对手除了对自己日产品牌皮卡市场有所消弱外,对自己另外的东风系皮卡也在亦步亦趋的产生威胁。

而郑州日产D22系列早已是没了风韵的徐娘,虽然拼命的抹庸脂俗粉,但没了正当年的妖娆无论怎样也不能力挽狂澜。痛定思痛的郑日终于下决心轻装上阵,回归属于自己擅长的皮卡市场,祭出了navara这个法宝力求能够重回昔日风光。

navara navara

关于navara这款皮卡,在它国内上市前已经率先在国外多个市场上市;之所以国内上市晚除了郑日走了段弯路外,还有另外一些客观原因,比如国内配套商的品控、国家对于国产化率的指标、国内的路测等等;其中配套商品控和路测是最浪费时间也是最考验产品的流程;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的地形更复杂多变,因此在中国的路测就会比任何一个国家的单独市场麻烦。

在中国市场之外navara有几个产地,其中主要是拉美的墨西哥、南亚的泰国和欧洲(西班牙?);墨西哥工厂主要应对拉美和南美市场,我曾经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巴拉圭、智利等南美国家见到过不少navara。而泰国工厂则主要面对南亚、澳洲和中东,至于欧洲的工厂则主要面对欧共体市场;在这几个工厂里面只有欧洲的产品是欧六(柴油机)排放,其余的都还停留在欧四的标准上。

有意思的是,navara在国外市场上有款很酷的金色车身涂装产品,但在郑日引进产品的时候却并未被放到市场上,在国内主推大行其道的涂装是咖啡色,造成这个结果主要是因为navara产品在国内主打的仍然是传统的行业客户,在目前它们至少占了市场份额的八成以上,因此这个很酷的颜色在皮卡市场上的需求度并不高,但它又确实被很多市场看好。

从长远看,navara是必定要在个人市场争抢客户的,它现在的设计理念已经重点考虑了家用和各类爱好者需求,而郑州日产如果需要产品做增量,也必然要在行业客户外争抢客户。

新帕拉丁已经上过公告,不过名字改成了terra,就是拉丁语地球的意思,金色车身算是其主打色。

在遵循日产体系的产品中,想更改或者增加一个色系是很困难的事情,因此郑日会把它放到后续的同平台产品帕拉丁车型上,新帕拉丁的客户群体中个人用户会占相当份额,因此个性化是重要的产品方向,而金色的喷涂就可以作为其中的具体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