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皮卡来说,它的火爆程度在国内也许不是特别明显,但是过美国电影的车友们就会发现,一些美国电影里面很多影片都有皮卡的身影,由此可见北美地区是有多喜欢皮卡车,高大的车身配上厚重的大轮胎,在电影里是不少狂野派角色的标配属性。

现实当中也是如此,在每年的北美地区的畅销车辆排行榜中,总能看见一两款皮卡榜上有名,例如福特猛禽、道奇公羊等,可见在美国与加拿大等地区,皮卡车型还是具有相当高的人气。但是在国内皮卡车型并不是非常受欢迎,不是因为中国男士缺少狂野的基因,而是因为以下几点原因。

1. 实用性

皮卡作为一种客货两用车型,在空间的灵活性的表现上并不如SUV与MPV车型,以MPV车型为例,一辆7座MPV将座椅全部展开可容纳7~8人乘坐,收起不必要的座椅时能大大提升车辆的载物能力,而皮卡载人与载物空间为分离式设计。对于中国家庭而言,具有更强灵活性的车内空间更符合家庭出行的需求。

2. 使用范围

在北美,尤其是美国中部,存在大量荒野,许多老美会在荒野中翻山越岭,面对这种环境,更需要一辆载物与越野性能兼具的车型,皮卡整体底盘强度高,抗颠簸性强,还有非承载式车身的保护,即使在面对恶劣的道路环境时,皮卡也能轻松克服。

而国内车主的用车范围大多在高速路以及城市,因此买一台城市型SUV或者MPV车型要比一辆皮卡实用很多,这也导致了皮卡在中国市场并没有那么大的优势。

3. 车身喷字

对于许多拥有美国情怀的男士而言,皮卡车型是是有信仰加持的,即便违背了上面两点,都还是决定入手一辆皮卡,但是在以前,皮卡车型上牌是需要车身喷字的。

我们在国内常常看到许多小货车以及面包车的车身上喷有总质量、核载人数等信息,因为营运车辆是需要在车身上标注有效信息的,而为防止一些私家车非法营运,部分七座车的SUV或MPV也会在上牌时被要求喷字,皮卡这类带有货车性质的车型自然也不可避免。但是往车身上喷字后,整辆车的逼格瞬间下降了几十个档次,许多对皮卡垂涎已久的车主都表示接受不了,在现实中这样糟蹋心爱的皮卡,还不如让它活在梦里。

但根据最新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指出,多用途货车指具有长头车身和驾驶室结构、核定乘坐人数小于或等于5人、驾驶室高度小于或等于2100mm、货箱栏板上端离地高度小于或等于1500mm、最大设计总质量小于或等于3500kg的货车,将不再需要进行车身喷字或贴反光条的处理。在这个规定实施后,国内汽车市场中皮卡车型的保有量已经有所提升。

虽然皮卡车型就实用性等方面并不是非常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但国内能够放宽对皮卡车型的约束,无疑是为这类车型在国内打开更多的市场,也能让更多人体验到皮卡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