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皮卡后起之秀的秘密!深度揭秘

斧頭刮陰毛
斧頭刮陰毛
182次浏览
2020-10-15 16:20:52
不管是生产什么车,一款车最重要的就是内部,如果内部问题没做精致,那么外部看起来再怎么好看都是无用功,说起上汽皮卡,这个后起之秀没人不知道吧,有可能还是有部分人会觉得皮卡不就是工具车吗,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皮卡能几乎能做到和SUV一样舒适甚至更好。
上汽皮卡在干活时又毫不马虎,这其中最关键的秘密就是全渐变式后簧技术。上汽皮卡为更好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在全渐发板簧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不同的板簧厚度以及优化调校,打造出舒适型悬架和承载型悬架。舒适型悬架刚度极值较小,舒适度堪比SUV;承载型悬架刚度极值较大,车型载重能力为皮卡行业最优的同时,刚度的发化又较为缓慢,不会给乘客带来极其颠簸的感受。
传统皮卡设计时,后轴一般采用单级刚度钢板弹簧或二级刚度板簧,其优点在于设计制造简单、成本低,缺点是无法同时满足空、满载偏频要求,导致空载状态后悬架偏频过高,后轴舒适性不佳的问题,经常有客户抱怨在货箱无货物的情况下,后轴振动太大导致舒适性太差。
因此兼顾承载与非承载工况的舒适性,上汽皮卡使用全渐变式板簧技术,保证后悬架在承载和非承载工况下,偏频变化尽可能小,甚至实现等偏频设计。渐变刚度板簧的缺点是设计困难,影响因素较多。
针对皮卡空载时舒适性差的问题,上汽皮卡设计的渐变刚度板簧,由多块不同长度、厚度、曲率的板簧组合而成。空载时主簧产生作用,保证刚度较小;随着载荷增大,其他钢板逐渐产生作用。
随着变形的逐渐增大,负荷值增大的速率逐渐变大,同样的变形所需载荷值增大,即板簧的刚度逐渐增大。
由于渐变刚度板簧的刚度影响因素较多,设计困难。通过DFSS来寻找最优的板簧设计参数,实现板簧等偏频设计,提高车辆舒适性。以钢板弹簧的主簧弧高、主簧厚度、副簧弧高、副簧厚度、压延长度、压延厚度作为优化变量,以偏频的极差和方差作为优化目标,对渐变刚度板簧的参数进行优化,得到最优参数组合。
通过对比优化前后的刚度-后轴重量曲线,可知采用渐变刚度板簧,其刚度随载荷增大更平缓,而二级刚度板簧则会出现刚度的突变。从偏频角度分析,采用二级刚度板簧则会在加载某一重量时,偏频突然增大,对整车舒适性产生不利影响;采用渐变刚度板簧的偏频变化比采用二级刚度板簧变化小,能够保证空载和满载工况下的舒适性。
就是如此多精细的步骤才能让上汽大通在这个行业出彩,不管生产什么类型的,都应该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更精进自己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