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市场的“元年”将过去?自主品牌能否再次突破

乖宝宝。333
乖宝宝。333
64次浏览
2020-12-09 18:36:03
2020年注定不寻常的一年,但这年也即将过去,皮卡这个行业的复苏增涨是非常快的,从整体来看,全年基本就是这个情况了,但皮卡细分市场涨的和降的依旧在这个大蛋糕里拉动市场,说好的解禁,真的会给皮卡带来真正的春天吗?
预测一个细分市场的增长空间有很多种工具,比如人口、人均收入、解决需求的潜力乃至文化因素,但最简单则一如千人保有量的预测手段:对标发达市场。IHS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皮卡渗透率仅为1.6%,同期美国皮卡的渗透率为16.5%,英国为17.4%,加拿大为19.4%,日本为3.5%。2019年,随着皮卡解禁,中国皮卡的渗透率已经提升至1.7%。
今年前11月,国内皮卡渗透率大概进一步提升至1.78%(汽车总销量2243万辆,皮卡销量约40万辆)。常规思路是,按照市场及国情的可参照程度,中国皮卡的未来容量即使追不上美国,再不济也能追上日本。简单计算:按照国内汽车市场总销量2500万辆,渗透率3.5%,那么皮卡容量将在87.5万辆,比今年前11月的皮卡销售总量(约40万辆)增长一倍多。这还是相对保守的预计。
罗兰贝格分析,生活模式和地理特点决定了对皮卡的需求,中国部分边远地区地广人稀,如中国西部,与美国加拿大类似;而内陆地区城市格局接近日本。罗兰贝格预测,未来国内皮卡的市场渗透率可能会介于日本的3.5%,与美国的16.5%之间。
据此我们大胆算一下上限:按照国内汽车市场总销量2500万辆,渗透率16.5%,得出412.5万辆。不可忽视的,还有西亚、南亚和北非等国际市场,充斥着大量的高价外资皮卡,亟待自主品牌去分蛋糕。
近乎SUV一半的市场潜力尽管今天来看仍旧望尘莫及,但车企早已望风而动,皮卡新车扎堆上市。最近,上汽大通MAXUS T70推出四款产品,售价8.98万元-29.98万元;福田大将军,外观酷似福特猛禽,售价区间为12.98万元-18.38万元,还亮相了专为女性打造的粉色车身的木兰版车型,即将上市。
越晚近上市的车型越能说明车企对未来的预测。福田大将军明显对标长城炮。上汽大通MAXUS T70中最贵版本即29.98万元版本,是一款电动皮卡。高端化、电动化是否代表皮卡的未来?11月,长城皮卡全球销售22610辆,长城炮销量达12080辆。这是长城炮连续7个月销量过万。
在福田等皮卡“后进生”眼里,长城炮无疑挖到了一个全新的空白市场,几乎一夜之间将国产皮卡的价位从8万以下拉升至10-20万之间。这个速度,可比自主轿车的溢价能力增长得快多了,跟自主SUV相当。秘诀就在于,在外资品牌没有及时关照的细分市场上,率先发力。目前,外资品牌高端皮卡仍旧以福特F150、道奇Ram、丰田坦途等为代表的50万元以上的车型。
前11月,长城皮卡累计销售突破20万辆,同比大涨53%。长城皮卡在细分市场的占比达50%,几乎以一己之力拉动了整个皮卡市场的增长。尤其今年第三季度,整个皮卡市场增长率达30%。据长城汽车皮卡品牌营销总经理张昊保介绍,长城目前在积极推动皮卡电动化和全球化。问题来了,如果SUV是自主品牌第一个向上的突破口,那么,皮卡能否成为第二个?
就在并不远的几年前,行业对方兴未艾的MPV市场寄予厚望,甚至有分析认为,在国内SUV红利吃尽之日,就是MPV取而代之之时。现实是,MPV始终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市场,占比乘用车3.5%。更可怕的是,今年前10月,MPV累计销量57.9万辆,同比累计下跌20%,降幅比去年又扩大了6个点。
皮卡市场似乎有更大的想象力。政策优势是,随着农村市场土地流转集约耕种、减税补贴等政策,加上城郊区域个体户批发货品需求的提升,都将释放皮卡的刚性需求——这只是皮卡中工具属性的一面。事实上,相比于满脸写着“实用”的MPV来说,皮卡个性极强,具有高拓展性和可玩儿性,代表美国牛仔的硬派风格,很有潜力吸引打入年轻化市场。
一个年轻人很可能爱上猛禽,但没有任何理由爱上一台GL8。看长城炮的越野版,三把锁、智能四驱、7种全地形驾驶模式、L2级别自动驾驶,它实际上,就是一款越野SUV。那么,不远的未来,越来越多的皮卡电动化呢?它解决的,不仅仅是皮卡限行的问题。如果以乘用车的眼光看一台皮卡,那么“触电”之后,一台电动车的好处都将在皮卡上释放。
首先,以低电费取代高油费,显著降低使用成本;其次,噪音降低,舒适性提升;再是,作为一台皮卡的核心,电机比内燃机更能释放强劲的大扭矩。最后一点,看悍马品牌回归后的首款车型,就是一款纯电皮卡,福特的电动化首当其冲也是F150就知道了。国内品牌的掣肘是,真正有实力将皮卡高端化、电动化的厂商极少长城有能力将风骏升级为炮,在于其深厚的乘用车供应链,以及多年来领跑国内皮卡市场所形成的的20万辆规模效应,这在国内绝无仅有。
相比之下,江铃、郑州日产、五十铃都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三大件可靠性口碑很好,但需要在舒适化、精致化,尤其在自主知识产权上努力。目前,长城皮卡市占率达一半,以上三家市占率合计35%,后进者几乎没有空间。皮卡市场头部聚集效应比乘用车更强。
说了这么多,但是皮卡和SUV的结合体这种新尝试虽说给人眼前一亮,但是市场是没有收到反馈的,而且近期的电动热潮,智能化一体都在喷涌而出,说起来就算特斯拉Cybertruck真的来了,自主品牌做出回应的又有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