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25.8%的市场终端份额问鼎中重卡行业,解放有何秘籍

一生
一生
71次浏览
2023-07-14 14:19:48

“虏骑闻之应胆摄,料知短兵不敢接。”在短兵相接的国内商用车市场上,总有一些常胜之师无惧强敌环伺,他们不仅以横扫千军的卷席势头建功立业,更以奋发图强的精神不断自我鞭策,矢志于引领中国商用车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行。

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一汽解放无疑是其中的典范。事实胜于雄辩。据刚刚发布的半年业绩战报披露,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中重卡销量为11.23万辆,不仅同比增长约31.75%,还以25.8%的市场终端份额问鼎中重卡行业,成为企业引领行业发展的鲜明注脚。

两军交锋,兵精粮足尤为重要。对于中重卡行业里的博弈而言,产品实力的高低也必将决定着胜负的走向。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在产品的投放上,深入了解客户的运营场景,挖掘客户需求,聚焦提升客户收益。

在载货车市场上,一汽解放相继推出了J6G高端载货车、J6V 8×4载货车。在牵引车市场上,相继推出了JH6智尊版610牵引车、悍V省芯版牵引车、J6V领航版15L牵引车、JH5 480LNG牵引车等多款新品组合。强大的阵容,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以及更低成本的运营解决方案,用多元的产品阵容构建强硬的进攻阵容,也更有利于在市场上形成摧城拔寨的态势。

数据显示,仅今年前5个月,一汽解放载货车就累计销售1.7万辆,市占率达到27%,牵引车更是累销4.6万辆,累计增长41%%。

不断为用户打造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低的卓越产品,同样也是一汽解放赢得市场胜利的关键点之一。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体系节油2.0技术暨国六全新一代发动机上市,不仅可以让整车的产品实现百公里油耗再降1-3升。同时,一汽解放也勇于向客户承诺,如果全新一代的国六发动机油耗达不到用户满意或者是行业领先水平,就为用户更换整机,如果再达不到,就直接为用户更换整车。这份自信,不仅凸显出了解放差异化的产品优势,也为上半年的市场大捷创造了契机。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重卡出口约11.31万辆,同比增长78.41%。对此,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我国重卡出口或将首次突破20万辆,并有望创造24万辆以上的记录。“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今年上半年,对于志向高远的一汽解放来说,向需求持续增长的海外市场发力,已经成为企业推动销量增长的重要抓手。

今年一季度,中国一汽南非公司实现终端销售客车794辆,首夺市占率的魁首。今年5月份,一汽解放向海外用户交付数百两解放J7牵引车,标志着一汽解放高端自主重卡在海外市场获得新进展。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汽解放刚刚公布的企业半年业绩预告中,也显示出海外出口的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今年上半年,除海外市场风起云涌外,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呈现出“诸侯争霸”的竞争态势。作为传统“豪门”,一汽解放在新能源市场上同样也是杀伐果决。不仅在产业链布局上先声夺人,在技术、产品领地也是步步为营。

产品与技术层面,今年6月,一汽解放的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实现全球首发点火,预示着继直喷氢气发动机之后,又为商用车传统动力的可持续发展、零碳动力变革转型提供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方案。发布的中型电驱桥产品,则向外界充分的展示出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产业一体化后的新面貌、新成果。

产业链布局方面,今年以来,一汽解放不仅与宁德时代、博士动力、远景科技等组成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还与宁德时代成立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开展车电分离、整车租赁等新能源运营业务。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洲。”上半年,气势磅礴的一汽解放能够饮马河山,还与他敢打必胜的营销服务战气势息息相关。

据了解,一汽解放不仅加速布局维保、物流运输、汽车金融、二手车交易、油品、ETC等后市场业务,还联合顶级生态合作伙伴,为卡友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今年1-5月,一汽解放ETC累计激活3.9万辆,累计通行费17.71亿元;解放“优你加油卡”在全国多地享加油直降优惠,加油交易额达3.1亿元,为卡友节省运营成本;此外,解放车队管理系统2.0版本如今也已成功上线,管理车辆数达4081辆,全面提升了车队运营效率;同时,解放安全管家车险业务规模也较前期有明显的提升,并持续拓展渠道合作伙伴。

针对J7用户,一汽解放还推出了专享“五大权益”举措,从置换二手车到法律援助,从人车双重保险到救援服务,让J7用户在选车、购车、用车时安心无忧。可以说,“五大权益”不仅围绕着客户的真实需求提供主动关怀和服务,也为国内高端商用车服务树立了行业标杆。针对因事故受损用户,一汽解放提供的“焕新”服务,不仅可以让卡友“不花一分钱,新车提回家”,还让他们以最短的时间恢复运营,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与勇气。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可以说,半年战罢,劲旅云集的一汽解放中重卡战绩雄踞榜首,独占风流,不仅是企业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也是企业运筹帷幄的应有之局。一汽解放所取得的经营成绩,不仅是解放的佳绩,更是有着70年历史积淀的中国一汽的荣耀。作为一汽的“根”,牢记“汽车强国、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百年民族品牌”目标不懈奋斗的一汽解放,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新举措、新步伐,我们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