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皮卡,销量王的忧与患

淡定
淡定
194次浏览
2019-05-23 15:45:16
对于国内皮卡市场这块大蛋糕来说,长城皮卡一直都占据着极大的份额。但是随着皮卡解禁政策实施,市场上的形势已经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长城皮卡的第一还能保持多久,谁又能说的准呢?
 
长城皮卡一直是国内备受关注的汽车品牌。今年,长城皮卡又推出了新产品—长城P系列。该车是是国内首款配置多连杆后悬架+8AT自动变速器的皮卡车型,动力方面预计会提供目前在哈弗H9上使用的2.0T汽油和2.0T柴油发动机,传动匹配采埃孚8AT。直接燃爆了2019年的上海车展。一经展览,便受到了广大爱车人士的追捧。

长城皮卡发展史

一、发展趋势

长城皮卡于1976年成立。
1996年 3月 5日,第一辆长城迪尔(Deer)皮卡下线。长城的市场策略是,先把价位拉下来做上量,以规模效应降低成本。
次年,迪尔销售1700辆,在皮卡市场名列前茅。
也是在那一年,10月12日,第一批长城皮卡出口中东,拉开了长城汽车进军海外的序幕。此后,长城皮卡迅猛发展。1998年,长城皮卡销量达到7518辆,夺得了皮卡销量冠军。
1998年底,长城皮卡首次位居全国皮卡市场销量第一。
1999年10月28日,长城汽车举行当年第10000辆下线仪式,将国产皮卡推向高潮呢。
2004年8月28日,长城汽车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二、发展落寞
虽说刚崛起的趋势很好,但是经小编仔细分析2016年一季度长城汽车产销快报,风骏系列皮卡的主打车型风骏5皮卡全系车型销量全线下降,一季度总销量比去年下滑4,045台。风骏6全系车型销量全线上扬,但是由于风骏6车型的销量基数本来就不高,因此它的销量上升并不会对总体效益产生过多的影响。此外,长城风骏皮卡整体出口量也处于大幅下跌的状态。
由表中可知,2014年3月长城皮卡销量1.2万辆,同比下滑9.7%,环比增长29.9%,同比环比均有所下滑,我们判断主要由于迪尔皮卡停产加上出口有所下滑所致。
风骏系列皮卡产销数据的下降并不在意料之外,自2016年以来,长城风骏系列皮卡的销量走势就一直处于不太乐观的状态。笔者猜测,销量数据下降的原因有二,一是长城汽车为加快生产哈弗系列的SUV,把精力集中放在了SUV上,对皮卡的投入减少;二是优秀竞品层出不穷,对风骏皮卡的销量产生了不小影响。
2016年以来,江铃汽车、江铃集团轻汽、江淮汽车、江西五十铃等多家企业都对旗下的皮卡车型进行了一系列优惠活动,销量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这些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网络促销,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巧合,更是一种必然。尤其是江铃汽车,其4月份的月销量出现了高比率提升。
在目前国内皮卡市场中,江铃汽车新近推出了新款域虎和宝典、江铃集团轻汽推出了新款骐铃T7、江淮帅铃T6推出了四驱国五柴油版、江西五十铃瑞迈上市后颇受用户追捧,这些车型都是长城风骏皮卡强劲的竞争对手。
那么,风骏柴油皮卡在哪些方面优于其他的柴油车辆呢?
三、发展或低迷
首先,在低温启动方面,风骏皮卡自研发之时就进行了高温、高原、高寒“三高”试验。采用的德国博世原装GSK型预热塞,能在零下35℃低温下一次性启动成功,解决了柴油皮卡低温启动问题,经得起东北地区恶劣气候的考验,进一步满足北部地区用户对柴油皮卡的需求。
其次,在人们诟病的柴油车噪音方面,风骏皮卡也独具优势,在发动机运转时,噪音极低,比传统增压柴油机降低16%以上,车内更安静,更舒适,被业界誉为“静音之王”。
凭借动力、低温启动和静音方面的优势,风骏柴油皮卡斩获2011皮卡柴油王顺理成章。风骏皮卡以其品质和口碑进一步推广了柴油皮卡,其销量和行业影响不仅成为2011柴油皮卡市场的有力注脚,同时给2012年的皮卡行业一剂定心丸,促进皮卡市场理性、健康发展。
虽然给出了这么多的优点,但买了之后的用户对它评价并不是很好。
有的车主说,跑了几次国道,它的油耗立马就降了下来,并且不准。自清洁几次后就不常启动了,早上的时候车档会很生涩,有时候还挂不进去,尽管已经踩了离合。刹车盘也有一些瑕疵。并且长城皮卡内饰采用了大面积的塑料材质;过弯侧倾情况严重,安全性较低。
出风口无关闭装置,风量小。11款无明显时间显示,音响上有个时间不适用影响驾驶者注意力,四驱按钮位置不理想,容易被误碰到,要是不小心碰到低速四驱就惨了,储物空间小特别是方向盘左下方那个,放不了什么中控区无倾斜度看起来不方便。
档把在车辆行驶中经常会出现抖动,特别是在动力就差那么一点点的时候更容易出现抖动,后减震因为是货车的缘故因此使用的是钢板,偏硬,以及不带安全气囊。减震效果非常的不好,如果不注意,速度过快,甚至可能把人颠起来。多数网友反映售价较高,整车质量一般,小毛病较多。
底盘方面,就显示出它的弱势了。整体偏硬,一点点的小坑不平的路面上座在车内都能非常清晰的感受得到。
车漆薄,低配竟然取消低配雾灯。后背靠背太直,身子靠在上面如同贴在墙面上一样,坐的时间长了会损伤腰部。而且前排太凹进去,旁边有太过于凸出来。低转速带负荷踩油门发动机噪音也很大。虽然长城汽车一再进行升级改造,但这些存在的问题隐患,实在是不容小觑。

长城皮卡未来在哪

据了解,未来 3 年,长城皮卡将按照“5+N”产品布局推出重磅产品,率先进入乘用化、网联化、电动化、定制化、智能化的 3.0、4.0 产品时代。同时,长城皮卡还将坚持国际化市场开拓,提出了“做中国皮卡第一品牌,打造中国民生第一车,最终成就世界前三皮卡品牌”的愿景,将优势的市场地位始终保持下去。但汽车市场风云莫测,究竟长城皮卡的未来走向如何,谁也不能保证。
同时个人觉得,长城在品牌命名方面也有些小遗憾,无论塞弗还哈弗,都不能充分传达这家民族汽车工业深具的精神内涵,也不足以清晰表达企业产品独具魅力形象。能对于千千万万支持城热爱城消费者以安慰,辜负这个最能传达企业信念重要符号,我应该尝试起个名字送给长城,“骏马”。
2010年6月份开始以CKD形式出口实现1000台/月。2018年整个车市遭遇寒冬,中国汽车市场28年来首次出现了产销同比下降。长城汽车积极面对挑战完成了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的独立运营。哈弗品牌2018年销售76.61万辆,成为中国最快进入5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并一举创下了连续9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的记录。成功度过了低谷期。仔细分析了一下近20年来的销量,不难看出,03年04年的长城汽车销量相比往年来说有所下降,但也能05年迅速回升。
长城皮卡虽有长城皮卡发动机具有噪声低、经济性好,低温启动迅速、高压速性能俱佳、质量轻、尺寸紧凑、可靠性好、动力性高,外观美观,价格可观等优点。但也同时存在一些问题。长城汽车2.8动力还是偏肉,特别是二档,没啥力,爬坡二档不行!天冷了有时候挂1档会出现不好挂的现象。怠速偏高,波箱档位行程偏长,吸入感不强。大灯灯光昏暗,跟点蜡烛似的!开启远光近光自动关闭。长城皮卡的缺点就是电路部分常出问题,这个问题给人留下的影响最深。
销量提升或许可以迷惑旁观者,但作为长城皮卡应该不会忘记官降带来的负能量。销量有了,批评的骂声也来了,口碑令人担忧;如何取得即将购车消费者的信心购买长城皮卡?这是一个值得长城皮卡如何不断改良自己的问题。其实随着技术的进步,高端皮卡已日趋成为时尚的代名词,汽、柴油机技术的进步,也让皮卡的动力性、环保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加上不输于轿车的舒适性,皮卡与传统意义的货车已相去甚远。陈旧的皮卡政策已不再适用于当下,加速皮卡政策解禁是中国皮卡发展的主要出路。长城皮卡的未来就看它能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了。
对于长城皮卡,业界或爱车人士的评价,总是褒贬不一,但长城皮卡一直默默的提高技术,加强管理。尽管有些地方还差强人意,中国长城皮卡的走向究竟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