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化皮卡文化!国内皮卡文化知多少?

4DA
4DA
140次浏览
2019-08-29 17:48:29
近日频频上热搜的长城炮的在8月18日发布,因皮卡诞生在泛太平洋地区以及北美地区,不同地方环境下而诞生出两种截然不同的产品定义和产品形象构成了两种不一样的皮卡文化,让我们共同了解不同的环境下的皮卡文化。
在前面讲到长城炮品牌的时候,我曾定义说这个全新的品牌将会开启中国皮卡的乘用化时代,促进整个中国皮卡文化的发展。
所以,也就有了接下来我要讲到的中国皮卡文化——我知道,这会是一个非常难以完成的任务。
因为,国内的皮卡文化,其实挺割裂的。
中国的皮卡发展由来已久,早在改革开放之前,国内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就按照国外皮卡的样子,以北京212,或者是北京130的底盘为基础打造过一大批同质化的皮卡产品。
与此同时,以上汽为代表的国营大厂也曾经在老上海的基础上,推出过一款皮卡版的车型。
在计划经济的时代,这一类车型大部分被作为国营单位后勤采购部门的通勤车,一边满足了国营大食堂的每天采购任务,关键时刻也能够作为单位领导的座驾偶尔出席下重要场合。
在这一时期,中国的皮卡是不存在什么文化取向的,事实上,这个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也都没有什么文化可言。
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深入,在一片吸引外资的热潮之下,汽车产业也正式进入到了一个以引进国外技术为主的产品开发阶段。
在这一时期,与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关联度更高的皮卡也得以发展起来。
这里,还真就不得不提一嘴和长城汽车同处保定的中兴汽车。彼时,作为国营企业,中兴汽车也开始了对外合作的探索,首选的产品就是丰田的第四代海拉克斯。
不过,二者的合作并没有谈妥,而中兴汽车则在合作谈崩之后转身找了台湾的模具仿制了海拉克斯,第一次打开了国内的皮卡产业链,成为现代化国内皮卡的起点。
长城汽车也正式赶着这一轮皮卡国产化的浪潮,实现了在皮卡市场的站稳脚跟——在1997年,长城迪尔皮卡正式上市并在随后成功的占据了国内皮卡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
在进入九十年代之后,随着合资造车模式的逐步建立,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也促使了国内皮卡的第二次发展。
以郑州日产D21皮卡的引进,以及江西五十铃在这一时期推出的五十铃TF为代表。掀起了国内皮卡技术以及皮卡产业链发展的第二轮浪潮。
尤其是江西五十铃TF的推出,它用一种商用车的方式将皮卡产品的整个产业端进行了打通,并且迎来了众多的仿制者。
随着整个产业的进一步成熟,于是,五十铃TF也在随后催生了一大批基于五十铃Redeo皮卡平台,搭载五十铃4JB1柴油发动机或者是丰田4Y发动机的SUV的诞生。
比如说,这辆南海富迪探索者。
不过不管怎么说,这一时期国内皮卡的大发展,迎合了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要求,以一种介于轻卡和乘用车之间的定位,在电力、水利、抢险救援等等的领域里,为国家经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时至今日,行业用户依旧是皮卡产品的重要市场构成。可以这样讲,中国皮卡文化的发展,是基于纯粹的工具车定位和公务车定位所构成的。
而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出在长久以来我们的政策法规,是按照货车来对皮卡进行管理的。
货车的管理规范为皮卡的使用场景进行了大量的制约,比如说,皮卡不能够进城。这也就使得此前的皮卡文化是一种政策导向的文化。
而以货车为管理规范的方式,也就导致了国内的皮卡一直以来都朝着一种纯粹的工具化在发展——一种比东南亚的皮卡文化还要接地气的工具化形象。
这种接地气的文化,也导致了国内的皮卡产业长时间的运行在了低端市场的领域。而相对中高端的产品,到目前为止也不过是两家老牌合资企业郑州日产和江西五十铃。
而我们现在要去探讨的皮卡文化,是已经进入到了乘用车的领域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国产皮卡因为货车的定位而长时间徘徊在低端市场难以打开私人消费者局面的时候,货车的管理方式也让平行进口车领域的美式大皮卡有了发展的空间。
按照货车的管理模式,这些全尺寸的高端美式皮卡通通被定义为农用机械,以一个极低的整车进口税率被进口到了国内。
举个例子,按照乘用车征税的丰田红杉最终到中国市场的价格已经超过了110万,而同平台的丰田坦途,不过五十万出头。
前面讲到美式皮卡文化的时候我讲过,美式皮卡的一个重要特点就在于豪华和乘用化。所以,当这些又大又豪华,而且还非常舒适的美式大皮卡以一个并不高的售价出现在天津港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就吸引到了高端用户的关注。
于是,国内私人用户的皮卡文化,开始随着这些平行进口的美式大皮卡的到来而发展了起来。
这样一来,私人消费市场的皮卡文化,从一开始就与发达的北美市场所接轨了。这和整个国内皮卡产业所呈现出来的低端化现状,出现了一种明显的断差。
矛盾的关键,成为了市场日益增长的高端化需求,与低端化产业之间的矛盾。
这样的情况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介于国产低端皮卡和美式高端皮卡之间的日产纳瓦拉,在限购的北京成为了最热销的车型。
可以这样讲,目前国内的皮卡文化依旧是一个政策型导向的文化。
随着皮卡解禁政策的实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不少车企争先恐后推出自家皮卡的产品,皮卡在外观,舒适度、空间、操控方面精益求精吸引更多消费者,相信皮卡在不久的将来为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一种潮流,成为汽车市场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