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热潮即将来袭,长城皮卡蓄势待发

内涵图片研究所
内涵图片研究所
123次浏览
2020-03-05 17:06:20
因为受到国内政策的影响,许多消费者对于皮卡车型的印象都是粗糙简陋的工具车以及小型货车的形象,并且家用属性并不强。
但最近几年,随着皮卡的解禁正在有序进行着,皮卡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关注,家用属性也相对更强。
这点从销量上就不难看出,2017年,中国皮卡市场全年总销量为41.07万辆,同比增长19%;2018年,皮卡全年总销量为45.13万辆,同比增长10%;在车市大面积下滑的2019年,皮卡全年总销量为42.22万辆,受大环境的影响并不算很大。
并且皮卡市场上,有着与市场趋势极为明显的两极分化,其中长城旗下的风骏系列皮卡就是如此。
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18年1月的皮卡销量为1.1万辆,2019年1月为1.15万辆,2020年1月为1.34万辆——呈逐步上升的趋势。
市场份额方面,长城汽车2016年的皮卡份额占36.3%,2017年为33.7%,2018年为30.7%,2019年为33.1%,2020年1月更是暴增至超过45%。
就在上周末,长城皮卡风骏举办线上发布会,连推风骏5汽油国六和风骏7新冠军版两款新车。咱们不妨从两款新车来看看,长城皮卡为何能逆势上扬。
从新车公布的信息来看,此次上市的风骏5国六汽油版共有8款车型,包括两驱/四驱以及标箱和长箱版车型,新车售价区间7.58—9.18万元。
虽然最低配车型仅需7.58万元,但这款新车却亮点十足。一般来说,皮卡的内饰还是做得比较粗糙的。
不过风骏5的内饰配置却非常惊艳,不仅搭配皮质座椅、智能组合仪表、8寸多媒体娱乐系统,连Carlife手机互联等多项科技配置也有,完全提升了驾乘感受。
此外,新车还搭载了安全气囊、胎压监测、ABS+EBD等十余项主被动安全配置,再加上高强度安全车身,可以说是全方位保障用车安全。
不但内饰家用属性强,这次风骏5汽油国六搭载的是航天三菱4K22D4M汽油发动机,发动机排量为2.4L,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最大功率118kW,峰值扭矩230Nm。
而那个低至8.7L/100km的油耗和1.68米长货箱,可以说动力也是宜家宜商。甚至可以说是7-9万元的国六皮卡首选。
而另外一款新车风骏7新冠军版,是为纪念长城皮卡连续22年销量第一,新车官方建议零售价为11.88-13.28万元。
配置方面,升级了固铂轮胎、外后视镜除霜等多项配置,并在座椅靠背等处增加"冠军版"标识设计。
与此同时,它还采用了高强度笼型车身结构、6安全气囊、第9代博世ESP车身稳定系统、HHC、BA以及四轮盘式制动系统、胎压监测等,丝毫不逊色同价位的SUV。
从配置不难看出,作为拥有里程碑意义的冠军版车型,风骏7新冠军版为的是满足对于品质有更高追求的用户,更多是面向高端用户和行业用户而打造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风骏7新冠军榜不但配置不差,动力也挺强劲,其搭载"中国芯"十佳发动机GW4D20M,最大功率可达114kW,峰值扭矩为345Nm,可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从定位来看,长城在现在推出这两款车也是相当鸡贼的。
首先是目前SUV市场已经是竞争惨烈的红海市场,利润率不断下滑,而皮卡市场不但还属于蓝海,也是长城汽车超级稳定的利润来源,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利润率几乎超过所有竞争对手。
据中汽协统计,长城皮卡自1998年-2019年在皮卡行业销量排名中连续22年均为第一名。
2019年,长城皮卡销量达14.88万辆。而同期的行业数据,2019年全年中国皮卡市场累计销量达到45.22万辆。
换句话说,去年差不多相当于每卖出3辆皮卡,有一辆就是长城皮卡。
并且在去年,长城皮卡推出了首个全球化皮卡长城炮系列,凭借哈弗H9的底盘和技术,搭载长城最先进的2.0T直喷增压发动机以及源于ZF的8AT变速箱,高端车型搭载四驱/三把锁,主力车型价格区间在10万至15万元等。
让长城炮在推出后,很快受到了市场热捧,2019年12月,长城炮以7020辆的战绩荣登皮卡市场单车型销冠,并连续三个月摘得10万元以上高端皮卡的销冠。
加上这次风骏5和风骏7新冠军版的推出,让长城皮卡布局涵盖了7-15万元。
就像提起美国的皮卡,大多数人首先都会想到的是福特的F系列一样,现在在国内提起皮卡,大家第一反应显然会是长城的皮卡。
最后,皮卡在越来越多城市解禁也是很大的助力,就拿2020年来说,在新年的第一天,唐山主城区正式取消了皮卡的进城限制,随后南昌、重庆两地发布通告,宣布解禁皮卡。
再然后就是宁波市,在1月16日,宁波市宣布放宽皮卡进城限制,2月1日起,放宽浙B号牌皮卡车、浙B号牌新能源货车在宁波中心城区的通行限制。
说到底,皮卡其实一直没有被忽视,尤其是国家,政策上是不断推出利好,激起车企们打造一辆好皮卡的信心。
可问题在于,很多车企的确会造皮卡,但却不太会造适合家用的皮卡,更多的还是工具属性强于家用属性。
长城就不太一样,早在1998年开始就以皮卡而闻名,后来又因打造出哈弗H6而乘势而起,积累了大量的打造乘用车的经验。
而随着皮卡的解禁,不难看出在未来的某一天,皮卡会获得SUV或者轿车相同的准入身份,那么最大获益者显然是长城皮卡。
目前风骏系列以及长城炮系列是中国品牌中比较少有的全能皮卡,而这次推出的风骏5和风骏7新冠军版本的性价比更是让人惊叹,让人们重新刷新了对于长城皮卡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