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皮卡全能神车,不凡实力改写历史

今为蝼蚁555
今为蝼蚁555
165次浏览
2020-04-23 17:03:33
皮卡一直被国内消费者视为工具车以及小货车的存在,而且拥有超强的动力性能以及丰富的配置,在外观内饰方面也丝毫不输于任何同级别的其它车型,即使是以工具车或小货车的印象存在也丝毫不影响皮卡的魅力。
而皮卡的车型定义为“载货汽车”,是作用货车使用但提供双排座,可以进行合法客货混装的特殊车型。不过这些都不是皮卡的主要亮点,因为轻卡也有双排座选项;但是轻卡使用的是中置后驱平台,是发动机布局在驾驶舱座椅下方的特殊类型。这种布局会让驾乘体验非常糟糕,因为内燃机的振动、噪音与高温会源源不断地传入驾驶室,为了提升驾乘体验于是出现了前置后驱的皮卡。
前置后驱指发动机布局在车头,车辆有长长的引擎舱;后驱指发动机飞轮(动力输出端)面向后桥,通过硕大的传动轴将动力输出到后轮。这种结构有效的隔离了发动机的噪音与高温,但同时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整备质量偏高。货车的额定载重量多为总质量减去整备质量,也就是总重减去空车重量,如果空车重量过大则差值的额定载重量就会很小——选择皮卡要特别关注载重量的标准。
自2019.01.01日起,总质量4.5吨以下的货车取消了对营运证与资格证的要求,且车辆可以无限制的参与货运运输。至此轻卡皮卡与微卡只剩下了超载这一个检查项目,于是不出意料地出现了“电子治超”;指车辆在道路监控摄像头的采集区域无需停车,在行驶中即可被记录载重量并录入数据库。车辆只要超载就会暴露于摄像头与隐形地磅的面前,那么那些额定载重量只有三四百公斤的皮卡还有多高的实用价值呢?
关于排量也有必要理解,在货车领域存在一个普遍性的错误认知:柴油发动机一定节油,不论其排量多大。然而这是非常业余的说法,决定发动机耗油量的核心因素是发动机的排量与扭矩;排量指内燃机进气或排气的流体体积总和,而空气燃料比是固定的数值,所以进气量越大喷油量就会越大——通俗的解释为排量越大油耗越高,所以在选择柴油动力皮卡时同样需要注意排量,其次则是扭矩。
大排量的发动机理论上扭矩也会很大,但在皮卡领域这条常识是不成立的,因为很多合资品牌皮卡的柴油机技术已经很落后。比如江铃五十铃车系的2.5T/2.8T/2.9T/3.0T,这些号称先进的合资技术柴油机的最大扭矩可低至220~290N·m,这是怎样的水平呢?要知道大部分国产2.0T柴油机的峰值扭矩都在300N·m以上,10/15万级皮卡装备的2.0T双涡轮机头总会有400N·m的峰值扭矩,差距无疑是巨大的。
决定皮卡牵引力与油耗高低的核心因素是马力,而马力的计算公式为{(rpm×N·m÷9549)×1.36=PS}。参考公式得出的结论很清晰:N·m扭矩足够大则能够以低转速(rpm)获得大马力,内燃机低转速等于低喷油量;反之扭矩足够小的某些大排量皮卡,这些车只能以高转速的高油耗状态获得够用的牵引力,在排量基数大很多的前提下油耗势必非常高。所以选择皮卡不能单纯以品牌影响力作为参考,大部分高知名度的合资皮卡车实际都很落后。
乘用皮卡:四驱系统
皮卡车除了被定义为工具型货车以外,此类车由于车身结构与四驱系统会与越野车完全相同,所以对于喜欢皮卡造型的越野爱好者而言也是不错的选项。那么在选车时则需要关注四驱系统的类别,绝大多数皮卡装备的都是分时四驱,这是一种越野能力非常强大但不能在公路使用的四驱,适合的是专业越野爱好者。量产车参考风骏7、Dmax、T70、Ranger等车均为此类系统,选车一定要选同价位提供ESP车身稳定系统(电子限滑)以及差速锁的选项。
如果你是一个越野爱好者的话,那么一款四驱的适时或全时四驱皮卡是个非常棒的选择,虽然全时四驱皮卡的越野极限没有分时四驱的高,但是操控的灵活性以及便利性相对于来说更高,尤其对于新手司机更加容易上手,让你轻松便捷的驰骋在沙漠荒野以及公路上,享受皮卡带来的刺激快乐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