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保时捷突然底气十足?

秋殇别恋3H3
秋殇别恋3H3
119次浏览
2022-10-10 11:55:53

先前曾报导过 Porsche AG 汽车公司 IPO 挂牌上市的相关新闻,而自 9 月 29 日于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以 82.5 欧元的股价挂牌上市后,其股价一直维持在高档,甚至在 10 月 6 日股价更一度飙涨至 93 欧元,让市值从挂牌时的 750 亿欧元、进一步攀升至 850 亿欧元,成功超越母集团大众的 778 亿欧元,一举成为欧洲汽车品牌的市值王,甚至在德国股市也是市值排名第 5 的企业。

首度股票挂牌上市的 Porsche AG,是大家普遍认知的保时捷汽车公司(全名 Dr Ing hc F Porsche AG);而非保时捷品牌创办人的 Porsche 与 Piech 家族、所另外成立的 Porsche SE 保时捷控股公司。过去自 2012 年大众 集团并购 Porsche AG 保时捷汽车公司 100%股份后,Porsche AG 保时捷汽车公司、一直是以子公司的身份位居大众 集团旗下。

1. Porsche AG :Porsche 车厂,负责制造 Porsche 品牌的跑车、SUV 等车辆

2.大众 AG:众人熟悉的大众 Goup 汽车集团

3. Porsche SE:由 Porsche 家族以及 Piëch 家族所成立的控股公司,同时掌控了 Porsche AG 与大众 AG 的股权。

大众集团在替 Porsche AG 进行 IPO 公开发行股票时,最主要是将公司整体股票分为 9.11 亿股,这 9.11 亿股中 50%为有投票权的普通股、另 50%为无投票权的优先股。
而优先股之中的 25%、也就是占公司整体股份的约 12.5%,就以 IPO 公开发行股票的形式对外募资,最早 Porsche AG 预估以每股 76.5 欧元至 82.5 欧元的价格发行股票。最终在 2022 年 9 月 29 日正式挂牌时,优先股股票发行价来到当初预估最高的 82.5 欧元,其整体股票总市值来到 750 亿欧元,成为德国历史上规模第二大、更是欧洲近 10 年来最大的 IPO 案。

Porsche AG 在股票上市之后,由于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属无投票表决权。而由 Porsche-Piech 家族掌控的 Porsche SE 控股公司,先前就协议将以 IPO 价格高出 7.5%的溢价,购买 Porsche AG 公司具有投票权普通股中的 25%,也就是占公司总体股票的 12.5%股份。股权架构上 75%表决权落在大众 AG 的工会与官股,另外 25%则在 2 大家族握有的 Porsche SE 控股公司手上。

如今 Porsche AG 股票自 9 月底挂牌上市后,虽然这段时间的股价自然也有上下,但相对而言依旧维持在高档,股价前段时间跌到 81 欧元后,在 10 月 6 日时就曾在盘中攀升至 93.52 欧元的高点,让其总市值高达 850 亿欧元,比起甫挂牌时的 750 亿欧元高初不少。

而原先 Porsche AG 甫挂牌时,其 750 亿欧元的股价,就让其在全球汽车股中排名第 5,排序于美国特斯拉、日本丰田、比亚迪、以及保时捷的母集团大众之后。
不过随着如今 Porsche AG 股价攀升至 90 多欧元、甚至是 93 欧元的高点,其 850 亿欧元的总市值,更让其一举超越母集团大众集团的 778 亿欧元,还有奔驰的 572 亿欧元、BMW 的 475 亿欧元、还有 Stellantis 集团的 397 亿欧元。让其站上全欧洲汽车品牌的市值王,更在全球汽车品牌市值排名第 4。

而且 Porsche AG 达 850 亿欧元的市值,在德国股市中也排名来到第 5,仅落于 Linde 林德集团、 SAP 软件公司、Deutsche 德意志银行、Telekom 德国电信与 Siemens 西门子;甚至在全欧洲也是市值排名达 25 位。透过此次的 IPO 案,Porsche AG 也筹资高达 195 亿欧元的资金。

Porsche 目标设定届时到 2030 年,品牌新车交付中有超过 80%会是 BEV 纯电车款。此次 IPO 案成功挂牌的资金,无疑会成为达成此一目标的助力,也可望于 2030 年实现品牌达成碳中和的愿景。外界也推测 IPO 案带来的资金,对于纯电 Macan 会采用的 PPE 平台(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2026 年会推行的 SSP 平台(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等研发,都会有所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