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比是什么意思

幸福、进行时
幸福、进行时
1624次浏览
2020-03-04 17:48:31

汽车发动机压缩比是什么意思?人们在了解汽车发动机的时候,常常会接触到压缩比,究竟这个压缩比有什么特点呢?下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吧。

压缩比是什么意思

操作方法

  • 01

    压缩比就是汽缸压缩前的体积与压缩之后的油气混合气体体积的一个比值,详细一点说就是汽缸内活塞处在下止点时汽缸的最大容积与活塞处于上止点时汽缸容积的比值。

    压缩比是什么意思
  • 02

    目前发动机都是四冲程的形式,分为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四个步骤,其中进气和做功是活塞处于下止点的位置,而压缩和排气是活塞处于上止点的位置。

    压缩比是什么意思
  • 03

    举例说明,例如活塞处于下止点时汽缸容积为10,而活塞处于上止点时被压缩混合物的体积为1,那么发动机压缩比就是10:1。

    压缩比是什么意思
  • 04

    如果发动机的压缩比越大,则意味着油气混合物被压缩的压力越大,温度也相对越高,混合物当中的汽油汽化的更加完全,更易于燃烧,当完全压缩之后火花塞点火的刹那,能够极短的时间内释放出更多的能量,而这些燃烧产生的能量则通过活塞、曲轴等机构成最终传递到车轮,成为车辆前进的动力。

    压缩比是什么意思
  • 05

    如果压缩比较低的发动机,汽油分子汽化没有那么完全,因此火花塞点火之后燃烧速度相对较慢,那么势必一部分能量会转化成热能,造成发动机温度上升,而并非完全转化为车辆的动能,所以可以说在汽缸体积相同的情况下,压缩比高则意味着更大的动力输出。

    压缩比是什么意思

特别提示

发动机的压缩比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要适当。压缩比过高会造成稳定性下降,发动机寿命缩短。汽车工程师会综合各方面的需求,设计出一个最适合的压缩比,使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