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WHO伴我不羁
WHO伴我不羁
1913次浏览
2020-04-17 15:02:36

汽车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相信所有的汽车驾驶员都知道离合器这个装置,究竟这个离合器是怎么工作的呢?其作用有哪些呢?下面让我们一起共同去了解吧。

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操作方法

  • 01

    汽车离合器工作原理:就是通过这个离合片使发动机和传动系统进行摩擦传输动力,当踩下离合器时,离合片就会和发动机后面高速转动的飞轮分离开,使得离合片不受发动机的动力影响,离合片中间的齿是用来连接波箱传动系统用的。

    当慢慢松开离合器时,离合片就会慢慢贴近高速运转的飞轮,离合片贴近飞轮就会受到飞轮的转动影响自身就会转动,同时因为自身的转动其动力直接传送给汽车,半离合的状态下,离合片和飞轮之间是进行着摩擦的,这一点非常重要,摩擦中传输的动力不大,所以汽车就能慢慢的平稳起步。

    完全松开离合的状态下,离合片和发动机飞轮之间紧紧贴起来,不再进行摩擦,而是随着飞轮转动而转动。

    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 02

    汽油发动机动力车辆在运行之时,发动机是持续运转的。但是为了符合汽车行驶上的需求,车辆必须有停止、换档等功能,因此必须在发动机对外联动的地方加入一组机构,以视需求中断动力的传递,在发动机持续运转的情形之下,以此达成让车辆静止或是进行换档的目的。这组机构,便是动力接续装置——离合器。

    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 03

    离合器是汽车传动系统中直接和发动机相连接的部件。离合器可以控制发动机和汽车传动系统的“离”与“合”,即实现切断或传递汽车发动机动力的作用。

    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 04

    “合”的时候,能使发动机和变速器接合,为汽车行驶传递动力;“离”的时候,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连接被切断,此时虽然发动机还在运转,却无法把动力传给车轮,汽车就无法主动前进。

    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 05

    离合器在换挡时也起到重要作用。同样受限于发动机性能,汽车在不同条件下行驶时,传动系需要更换不同档位,保证在不同速度行驶时,发动机转速都在最佳范围内。

    在换档前,驾驶员须踩下离合器踏板,中断动力传动,便于使原档位的齿轮脱开,同时新档位齿轮的啮合部位的速度逐步趋向同步,实现平滑换档。

    如果没有离合器,各齿轮在发动机带动下高速转动,很难使新旧挡位齿轮间转速同步,也就无法让齿轮啮合,实现换挡。

    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特别提示

离合器在汽车装置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零部件,如果没有了这个离合器,汽车就无法正常的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