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是什么

一一一胖儿
一一一胖儿
972次浏览
2020-07-30 14:02:00

有不少人搞不清轻轨是什么,甚至有的人以为轻轨就是地铁,但是其实轻轨和地铁是不一样的,那么下面小编就来跟大家详细说说轻轨是什么。

轻轨是什么

简要回答

轻轨是城市轨道建设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为迅猛的轨道交通形式。轻轨的机车重量和载客量要比一般列车小,所使用的铁轨质量轻,每米只有50kg,因此叫做“轻轨”

详细内容

  • 01

    轻轨是城市轨道建设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为迅猛的轨道交通形式。轻轨的机车重量和载客量要比一般列车小,所使用的铁轨质量轻,每米只有50kg,因此叫做“轻轨”。城市轻轨具有运量大、速度快、污染小、能耗少、准点运行、安全性高等优点。

    轻轨是什么
  • 02

    城市轻轨与地下铁道、城市铁路及其它轨道交通形式构成城市快速轨道交通体系。它可以有效缓解人口与交通资源、汽车与交通设施之间的紧张关系。轻轨作为改善城市交通现状的有效载体,成为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选择。它在极大程度上方便了乘客出行,使居民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轻轨也更符合绿色交通的标准,轨道延伸之处的大规模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更有利于环境综合治理。

    轻轨是什么
  • 03

    轻轨交通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会带来社会和经济效益。它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能从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中,直接回收投资成本。城市轻轨建设将促进城市规划不断完善,加快住宅郊区化进程,使城市布局的不合理结构得以调整。轨道沿线将成为最具活力的地区,并进而成为房地产开发和城市新兴产业的首选之地。新兴的生活住宅区、工业和商业设施,会在轨道沿线重新划分用地格局。

    轻轨是什么
  • 04

    轻轨建设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它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及城市发展的需要。突出城市的特点与功能,加速现代化的实现,会对城市布局、城市面貌、环境保护、住宅建设、市民居住模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轻轨是什么
  • 05

    轻轨(light rail)的定义规范最早来自于美国UMTA《城市公共交通扶持法》,由美国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局于1972年提出,用以描述在欧洲和美国的新型轨道交通。轻轨的“轻”源自于UMTA对这种交通方式的描述,节选一句话:“‘轻’实际指的是轻载重,而非轻轴重和轨重”,跟轴重、轨重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轻轨是什么
  • 06

    很多人误解的是轻轨指轨道的重量轻,实际上轻轨的轨重很多时候是超过国铁的,根本不轻。轻轨的另一种称呼overhead来源于1893年开通的英国利物浦轻轨(Liverpool Overhead),意为“在头顶上的铁路系统”;该轻轨系统已于1956年停止运营并被拆除。

    轻轨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