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明显好转 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双增长

Luckydevil铭仔
Luckydevil铭仔
152次浏览
2023-07-14 11:43:25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2023年6月和上半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6.1万辆和26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8%和10.1%,同比分别增长2.5%和4.8%。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一季度,整体车市处于负增长状态;4月以来,在同期低基数影响及多重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汽车市场持续好转,产销量延续增长态势,上半年累计实现较高增长。

许海东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持续恢复态势,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依然稳固。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行业走出了一季度的市场过渡期,二季度形势明显好转。整体来看,上半年行业保持稳健发展,国内市场持续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我国汽车市场在经历过一季度促销政策切换和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后,在中央和地方促消费政策、轻型车国六实施公告发布、多地汽车营销活动、企业新车型大量上市的共同拉动下,叠加车企半年度节点冲量和4月、5月同期基数相对偏低,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半年累计实现较高增长。”许海东告诉记者。

总体来看,作为车市亮点的新能源汽车、汽车出口和中国品牌继续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达28.3%;汽车出口增长迅速,上半年已突破200万辆,对市场整体增长贡献显著;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稳定在50%以上。

具体到乘用车方面,6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21.9万辆和226.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4%和10.6%,产量同比下降0.9%,销量同比增长2.1%。1-6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128.1万辆和112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和8.8%。

许海东表示,由于去年同期产量的回补效应明显,同期基数较高,今年6月厂家产量同比微降。但从上半年乘用车市场表现来看,国家和各地相继出台的促销政策、车企的季末冲量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出口的持续增长,共同推动了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产销双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1-6月,传统能源乘用车中,C级和D级车同比均呈正增长,B级及以下车型同比呈不同程度下降。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A级,累计销量433.6万辆,同比下降3.8%。可以看到,传统能源乘用车正在往豪华车的方向靠拢。

1-6月,随着新能源汽车车型品种的丰富、新车型大量上市、车型价格下探,A00级车同比明显下降,其他各级别销量同比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D级车由于同期低基数影响涨幅最大,达17.5倍。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仍主要集中在A级,累计销量140.5万辆,同比增长63%。

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8.4万辆和8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8%和35.2%,市场占有率达到30.7%。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首创历史新高。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到28.3%。

1-6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6.7万辆和19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5.8%。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货车产销量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客车产销增速高于货车。

皮卡车销量同比小幅下降。1-6月,皮卡产销量分别完成25.3万辆和25.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7%和0.5%。分燃料情况看,汽油皮卡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万辆和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7%和33.7%;柴油皮卡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7.7万辆和18.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5.4%和11.7%。

汽车出口延续高速增长态势。1-6月,汽车企业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78万辆,同比增长88.4%;商用车出口36.1万辆,同比增长31.9%。新能源汽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

展望下半年,中汽协认为,宏观经济的温和回暖逐渐向汽车市场传导,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的良好表现有效拉动了市场增长;伴随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有助于推动行业全年实现稳定增长。

“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一些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消费需求依然不足,行业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企业经营仍有诸多挑战,需要保持政策的稳定与可预期,助力行业平稳运行。”许海东提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