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重卡量31.8万辆 下半年或将有起色

admin
admin
96次浏览
2023-07-15 04:56:01

1-6月重卡量31.8万辆 下半年或将有起色

【卡车之家 原创】近日,6月卡车销量数据出炉,为前半年市场画上句号。

从卡车之家掌握的保险数据来看,重卡6月销量4.9万辆,同比下降0.35%,1-6月累计销量31.85万辆,同比上涨20.78%。

1-6月重卡量31.8万辆 下半年或将有起色

PART01上半年市场亮点

●  节点明显 前半年市场分为三阶段

据卡车之家观察,前半年重卡市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22年年底到2023年1月为第一阶段,展现出的市场特点是销量低于潜在需求。这一时期受新冠疫情影响,重卡需求被压抑或订单无法实现交付。

第二阶段为2-3月份,市场特点为销量高于潜在需求。今年春节时间较早,进入2月之后市场便实现较早启动,这一时期,前期压抑的市场需求和订单交付得到释放,再加上大部分重卡企业开门红的势头和美好寓意进行市场营销,在各区域加强铺库存,推高了这一时期的销量数据。

5-6月为第三阶段,市场表现为销量等于潜在需求。这一时期,前期压抑的需求释放结束,再加上货运量和运价水平并没有恢复到市场预期,销量增速开始放缓,市场回归至潜在需求。

1-6月重卡量31.8万辆 下半年或将有起色

●  燃气车爆火 月度销量首超燃油车

今年以来,燃气价格持续下降,相较燃油车运营优势越发明显。燃气车市场火爆,成为前半年重卡市场中最大的一个看点。

6月牵引重卡销量中,天然气牵引车销售12382辆,柴油车销售10811辆,这样的现象在行业中可谓罕见。据从业十余年业的人士反馈,印象中这是首次天然气月度销量超过燃油车。

在他看来,燃气车的主打市场位于西南和西北区域,在一带一路政策推动下,加强了中亚地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促进了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和运输,疆煤外运增加了煤炭大宗运输的运力需求,再加上燃气价格下跌、疫情后车辆置换需求释放,种种原因导致了燃气车销量的上升。

大同远大宏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雁飞也说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今年山西区域燃气车的火爆,主要是因为国务燃油车置换、国五和国六燃气车置换两部分用户为主,因为当前整体市场下行运费低迷,市场上的运费价格以燃气车的成本来制定,使得燃气车相较燃油车具有明显的运营优势。